投資人經驗分享(一)

  • 2017/08/23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detail.aspx?id=65112&s=Books

八月Smart雜誌封面人物之一的逸翔,是我們統一好權友,27歲以前的人生,對家庭與家人的付出是多數同齡學生未能體會的,辛苦的年少經歷,將逸翔現今的樂觀健談及自信襯托的更加難能可貴。「勤奮、自信、紀律」如果是勝利人生不可或缺的條件,那麼逸翔向我們展示了這樣的原則對提高投資勝率又是多麼的重要。

 
  1. 您操作權證如何選擇標的/時機

權證其實是有時間價值的,所以一定要挑短線會有波動的時機點來使用權證操作。那麼,何時會有波動呢?譬如,每年可以根據歷史漲跌幅資料,挑選除權息日經常開高的標的、常在法說會隔日有波動的個股;平日則可挑選帶量突破又創歷史新高的標的、或是多頭趨勢下主力積極操作的個股。

  1. 今年除權息操作有什麼心得(針對行情)?

今年的除權息行情和往年大不相同,根據歷史回測,以往除權息前1-2天買進即可,但現在則要提早4-5天敲進權證才能買在起漲點。原因在於,今年特定權證大戶提早進場,個股行情往往隨著大戶敲進,自營商因為權證避險買進個股,推升股價,從而又導致更多人跟單進場,所以,會發現許多標的以往的歷史數據雖然不錯,但今年除權息當日表現卻不及預期,就是因為除權息前已經漲了一段,回補行情力道減弱所致。

  1. 您怎麼選擇券商?

我的首選是隱含波動率固定或相對穩定的券商。因為調降隱含波動率,權證的內盤價格會隨之下調,所以此特點可以讓投資人有較好的權證賣出價格;接下來,則是選擇權證報價快的券商,因為開盤往往是很好得進出場點,若權證報價和鋪單的速度慢,投資人較不容易參與行情。

  1. 操作統一權證有什麼心得?

統一會將權證的隱含波動率維持定值,這樣的好處是,投資人可以有更好的內盤價格賣出手上持有的權證,不會因為券商的隱含波動率調降,導致內盤價格低報而賣價偏低。此外,統一權證開盤時的內盤報價也相當迅速,能夠讓投資人在開盤時立即針對盤勢做出反應。台股的個股經常開高,有時開盤就是最好的賣出點,因此造市券商如果願意在盤初即大量鋪單,對買量較大的投資人會是相當好得利基,能夠更容易得出脫手上的權證,並且賣到更好的價格,此兩項優點是我喜歡統一權證的原因。所以如果要一次重壓,統一權證是我主要選擇的券商之一。

  1. 您在教會有授課,會給權證新手的建議?

我覺得新手應該先了解股票是什麼,並從最基礎的三個面向,基本面、技術面、和籌碼面來學習。建議新手要先投入小額資金購買「現股」,隨著股價漲跌來感受實際操作的損益後,約練習1-3個月再來學習權證會比較好。因為,權證槓桿較大又具有時間價值,需要快速的對盤勢做出反應,如果投資人操作過現股,會比較好上手。我認為操作權證首重有紀律的「停損」,大約是-7%-10%,但停利點坦白說我也還在學習。就挑選的原則來說,我首重籌碼---籌碼要集中不能散亂,並且我會看分點及大戶有沒有賺錢,如果這些有賺錢的大戶續留,我就會覺得這個標的可以投資。

初學者往往對標的的掌握度不夠準確,難免有虧損,因此建立嚴格的停損紀律相當重要,能夠避免大幅度的虧損。

其次是資金控管。雖然許多前輩都再三告誡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要分散風險,但我反而認為權證新手就應該挑選少量而精準的標的,練習挑出勝率高的個股同時嚴守停損的紀律。以我自己為例,當僅有小額的資金操作時,就是挑出最好的1-2檔標的,從進場、加碼、停損到停利,建立一個有彈性的紀律系統,嚴守停損停利紀律,但隨時針對盤勢多空做出調整。許多朋友常常會很好奇的問我說:「昨天你明明說XX標的看多,為何今天立刻停損了?」我都這樣回答:「股票市場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不停的變。」

  1. 請問你覺得統一權證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嗎?

我希望補單可以再快一點,例如早上內盤499張吃完以後,如果可以馬上補大單,對們這種張數比較多的是一大福音。另外還有標的發太少了,有些想買的標的如果統一有發,我就可以買統一了。另外希望行使比例可以提高一點,這樣現股有行情時可以比較有表現。

  1. 你今年除權息操作績效如何?

七八月所有獲利中,大概有八成是靠權證賺的,今年年初到目前,獲利大概有6倍以上。今年比較好做,其實除權息把握好,整年就夠了。

  1. 除了籌碼之外,你還會參考什麼指標?

除了主力有買之外,還要在橫盤整理的,這種有籌碼支撐的比較容易有噴出跡象;其實我通常不會跟到初段,但有量支撐的通常還會有主升段,量很重要。

  1. 有沒有什麼投資心法?

我覺得投資要獲利真的要勤做功課,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研究選股,而且盤感很重要,例如一開盤我看全部股票都在下殺,我就快點停損了,而且不要凹單,當你買進的理由消失了就快出場,就像除權息如果沒開高就快停損,不要去想後面多久會填權息,因為「股市是留給有資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