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波動度的大解析

  • 2012/12/05

權證醫大您好:

我是您專欄的忠實讀者,已看過一些市面上的權證書籍,不過,有一個問題我始終沒有弄明白:現股的「歷史波動度」和權證的「隱含波動度」,這兩個波動度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呢?現股突然大幅震盪,對券商造市會有什樣的影響嗎?可以請您盡量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說明一下嗎?謝謝!

台北的小林

我想台北小林的問題,也是很多人心中的困惑,最近行情很激動,權證價格更激情,如果你沒把『波動度』弄清楚,對於權證的投資領域就會永遠少了一塊最重要的拼圖。這兩個專有名詞,到底之間有什麼關係,今天我們就試著來解釋一下吧!

我們換一個簡單一點的比喻,我們可以把券商賣權證,想成超商賣茶葉蛋。超商做茶葉蛋的過程首先是買進新鮮雞蛋,(有些超商會直接向養雞場大批訂購業務用雞蛋,取得比較低的價格),然後在店裡加入茶葉中藥滷包,用電鍋進行加工滷製,然後賣給消費者。

同樣的,發行券商賣出權證也有它的成本,加上它想要的毛利後,再賣給投資人。最近主管機關願意將券商因避險需求賣出股票的交易稅從千分之三降低為千分之一,相對就是就像是降低超商取得雞蛋的成本一樣,目的在讓券商在成本降低後,能提供更好的造市品質,以達到健全權證市場、刺激成交量的目的。

就權證的價格影響因素來看,波動度愈高,代表股票愈可能進入價內,所以權證的價格就隨之升高,歷史波動度就是用過去股價波動程度所計算而得,若把未來波動程度假設跟過去一樣,用此數字輸入權證的價格公式中,就得所謂的理論價。各位讀者應會發現在券商提供的權證報價畫面中,有所謂委買波動度或委賣波動度,這都是所謂的造市波動度(也是我們常講的隱含波動度),用造市波動度計算出來的價格,就是給投資人買賣的市價,造市波動度大多皆高於歷史波動度,所以市價就會高於理論價,兩者的差距就是券商權證業務的毛利。

好,如果到這裡大家都可以理解,那我們就要進一步來討論「蛋價的波動,對於茶葉蛋價格的影響」。大家都知道超商茶葉蛋現在一顆是賣8元,超商也有賣盒裝的新鮮洗選蛋,但是不會標價,因為雞蛋的價格是浮動調整的,如果你要買的話可以拿去問櫃檯,他們會刷一下條碼,然後告訴你現在這盒雞蛋的價格是多少,現在大約是一盒1053元,一顆平均5.3元。因此我們可以合理推估,洗選蛋和茶葉蛋中間的價差2.7元,反映的就約當是超商的加工、營業成本以及利潤

因此大家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權證的造市波動度一般情況下往往會高於現股的歷史波動度??因為現股的歷史波動度就相當於買進雞蛋的價格,券商還要加上了加工營業成本與合理利潤,才會是權證報價的造市(或稱隱含)波動度。

現股波動突然爆增 券商易賠錢

超商茶葉蛋的價格比較固定都是8元,很久才調整一次。但是我們知道蛋價會波動,如果雞蛋從5.3元,掉到4.3元,那超商賣出茶葉蛋的利潤就可能增加,因為成本變低了。反之,如果雞蛋從一顆5.3漲成7.3元,如果超商沒有調整茶葉蛋賣價,他的獲利就會降低,更不用說萬一雞蛋價格漲到9.3,那根本就是倒貼消費者。

同樣情況換到權證上來看,萬一現股的波動度大幅增加,券商追高殺低的避險頻率會快速提升,避險成本也可能因此大幅提高,最近就有一個明顯的例子:宏達電短天期歷史波動度最近急劇拉高到73%左右,許多原本權證用57%~63%造市波動度在進行報價的券商,就可能形成倒貼消費者的情況,所以如果維持固定造市波動度的券商就會比較不想賣出權證,因為多賣可能就會多賠,除非他可以提高茶葉蛋的賣價,例如漲到10元再來賣、或是他可以買到其他更便宜的雞蛋來加工(也就是有找到其他的避險管道來平衡風險)

券商降低造市隱波 對投資人手上權證不利

在權證市場上你可能遇到另一種情況:現股沒有任何波動,但是券商的造市波動度卻調整了,也會影響到你的權證價格。

買權證和買茶葉蛋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在於:茶葉蛋只是買來吃的,但是權證是拿來投資用的,你買了權證之後,最後還是要賣回去給發行券商再換成現金才有用。

如果你買權證時,造市的隱波是58%,結果最後賣回去給券商的時候,若當時券商造市隱波只有54%,這樣即使股價如你預期般上漲,你買的認購權證價格也不一定會合理上漲,因此賺不到預期中應該有的獲利。

所以權證醫生一直不斷在告訴投資人:權證不像股票單純,不是只要看多、空兩各方向而已,權證投資人在買了權證之後,更需要注意的是: (1)時間價值會逐漸遞減,(2)隱含波動度的穩定性很重要!

買茶葉蛋的時候,挑選標價公開清楚的,就不用擔心會不會遇到黑店被坑錢;買權證也一樣,挑選造市波動度透明公開的券商發行的權證,對投資也會比較有保障!切記,勤於追蹤券商的造市隱波變化,是你投資權證必做的功課之一,只要會降,不管是急降或緩降、大降或小降,對你手上權證的價格表現,都會有負面影響,在進入權證市場前,有必要知道各家券商的造市隱波的習性,做為你挑選權證的重要根據。權證是相對複雜的金融工具,挑選需要值得你信賴的券商,以它所發的權證做投機或避險,才能達到你的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