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健檢Q&A

  • 2017/09/27

9/26權證健檢室完美落幕,以下幫大家回顧昨日於健檢室中權友們提出的問題,也許能找到你長久以來突破不了的盲點!
                                         

Q市售的權證軟體建議使用嗎?那交易員會用什麼樣的軟體?

建議依照個人使用習慣;如果它和你的交易策略很契合,則可以幫助你在交易資料的攝取上更有效率。基本上,交易員的軟體很單純,僅使用精業看盤及CMoney分析資料,若使用太多看盤軟體,盤中訊號太多反而干擾交易,建議以自己用的習慣即可。

Q分盤交易時,權證會怎麼報價?

先前案例玉晶光被分盤5分鐘撮合一次,依照規定券商可以5分鐘報一次價、且必須維持至少30秒,除非價格有變動才可抽換單,因此投資人最少有30秒的時間可以決定進出,但通常現股5秒撮合一次,權證價格要維持30秒不動不容易。

Q為何同一標的,不同券商的權證價格變動速度不同?

隨著權證條件的不同,和現股連動的反應速度也會有所差異;但通常Delta值越大,和現股連動性會越好,若想要尋求較刺激的、和現股的敏感度較高的,可以找槓桿相對較大的權證條件,但建議要依照每個人可以承受的風險去做選擇。

Q有沒有什麼挑選權證的方法?

建議投資人要先選標的,再選權證。對於交易員來說通常會

  1. 先看履約價(約略價平附近)
  2. 看天期(短天期權證不建議)
  3. 挑選發行券商
  4. 看執行比例的大或小(前面13條件符合,才會最後看行使比例)

然而,挑選券商必須看券商的造市穩不穩定極為重要。

Q當權證買賣價差拉開時,有沒有什麼情況可以預期會再縮回來?

會把TICK拉開,通常是因為標的的急漲或急跌,造成券商來不及買股票避險才會拉開;如果價差縮回了,通常表示急漲急跌的行情已經結束,但如果行情確實很亂時,券商也的確會有避險上的考量而拉開價差。

Q如何在波段中分批進場賺到我要的利潤?

我的作法是等波段行情出現時,第一根紅K噴出才會進場,若是用現股,即便買在第一根的最高也沒關係,假設看對方向,後面還會有一段行情等著;但如果是用權證則要當心權證有時間價值遞減,若想分批進場,則要小心可能等到第三次進場時行情也已經結束。

Q如果同時做多及做空,要如何選擇權證的認售和認購的條件,可以讓獲利平均

如果買統一的權證,可以使用我們權證網即將推出的情境分析新功能,來檢視現股到哪裡兩邊價格會在哪;如果買同業的,建議可以用Delta去計算遇到漲跌時對於獲利會不會有很大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