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空,認售權證怎麼買?

  • 2018/10/17

許多投資人購買權證,看中的是權證多空行情皆可參與的靈活特性,巧妙運用認售權證,適時為資金部位多些彈性操作,因此一旦嗅到空頭跡象時,就會利用認售權證來做布局。

以台股自10/2~10/11急跌逾1,100點為例,整體而言,造市券商的認購權證淨賣超金額逐日下降,在10/5及10/11加權指數分別跌了201點、660點時,認售權證的淨賣超金額則佔了全市場的47%及48%,說明在面臨行情的走跌時,許多投資人除了觀望不再買入認購權證外,轉而布局認售權證以因應空頭的走勢。



投資人若是在面對空頭行情時,能適時停損並保持觀望的心態已是很好,但如果也想利用認售權證嚐甜頭,權證的條件又該如何選擇?

觀察以下的統計資料,自10/2~10/11中,以剩餘天數150~180天的條件為最多人選擇(圖一),此外,又以價外10%~價內10%(圖二)附近的條件受較多人青睞。

圖(一)

圖(二)
在操作上,與購買認購權證的心態其實有相似理由,若是看好空頭的時間不會太短,或是認為行情尚不明確,勢必要有長期奮戰的準備,這時,選擇剩餘天數越長的認售權證,則能消弭每日時間價值遞減太多的困擾。

另外,選擇價平的認售權證,原本就是投資人買權證的習性,那麼你可能會問,為何不能選擇深價外或是深價內的權證呢?深價外權證槓桿雖大,但相對來說與現股的連動性則為最差,若無突發性的急跌,認售權證的漲幅可能令人無感,若是選擇深價內權證,與現股的緊密連動關係雖最高,但槓桿的威力較小,因此不少投資人一旦看對、買對跌勢,在認售權證進入深價內賺取價差後,會再換成價平附近的認售權證,以享受權證以小搏大的快感。

若投資人認為台股整體趨勢向下,但對個股的走向沒把握
,許多人會選擇ETF或是指數型權證,如下圖的圖(三)中可發現,在10/2~10/11台股急跌時,以元大台灣50(0050)及加權指數為券商賣出最多標的,成了投資人參與台股空頭的好工具。

圖(三)


從以上的觀察結果,其實認售權證和認購權證的挑選邏輯上,並無太大的差異,如果你是新手,仍然會建議以價平、長天期為依歸,這也是目前市場上接受度最高的條件,在下次的空頭來臨時,才不會因為用錯了工具、選錯條件,非但得不到應有的報酬,反而換來一場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