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履約比較划算?看完這篇你就懂!

  • 2021/11/08
權證主要交易的方式就是直接在股票市場買賣,不過近期利用「權證履約」來獲利了結的案件明顯增加,但你真的以為權證履約會比市場上直接賣掉還要划算、省時間嗎?來看看幾個常見的履約疑問!
 

一、履約和在股票市場上直接賣掉,到底誰划算?

履約權證表示放棄權證此時剩有的時間價值,正常情況下除非買進的成本夠低、標的有很明顯的漲(跌)幅,否則不見得比較划算!

以現金結算為例 (交易稅、手續費省略)
(造市理論委買價*權證數量 -你當初買進的成本) → 你直接在股票市場上賣掉賺到的報酬
(結算價-履約價) × 權證數量× 行使比例)- (你當初買進的成本)→ 你提出履約時賺到的報酬

要懂得拿這兩個公式來比較看看,這樣才知道到底該不該提出履約
統一權證履約試算
 

二、履約的給付方式會是現金還是股票?

依據規範,可將履約給付方式分為好多種,若想知到底是哪一種,一定要在提出履約前打電話詢問「發行券商」或是查詢「公開說明書」非常重要!!!
 

三、若給付方式為現金結算,如何計算拿回多少錢?

(結算價-履約價) × 權證數量× 行使比例-手續費-證券交易稅
備註;結算價為提出履約當日的股票收盤價
 

四、若給付方式是證券給付,可以拿到多少張股票?

視權證的行使比例而定,例如行使比例為1:0.5,意即拿到0.5張股票,也就是500股
 

五、履約後會退還當初買進的成本嗎?

不會退還給你當初買進的成本,權證不是保本型商品!
  

六、提出履約是不是要準備很多東西?❔

1. 持有人應先填具「認購(售)權證履約申請委託書」,加蓋原留印鑑,委託證券商向證券交易所提出履約申請
2. 向證券商預繳履約所需支付之款項(若發行人選擇現金結算,委託證券經紀商應於請求履約後第一個營業日退回預收款項)。
3. 履約請求時間為存續期間內之證券交易所集中交易市場任一營業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前。

翻成白話文就是要親自填寫委託書交給委託證券商,還要在履約當天支付一筆預繳款項,如果是發行人採現金結算那麼隔天才會退回這筆款項,如果是證券結算就不會退回,而且一定要趕在下午14:30之前完成這些程序。

總結,如果只是一般的散戶投資人,正常情況下就是直接在股票市場賣出即可,若真的想要提出履約,建議先試算、比較之後,再詢問發行券商給付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