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看權證的收盤價嗎?

  • 2018/03/09

當權證今日有成交量時,收盤價怎麼看?

簡單來說,權證的收盤價就是當日最後一筆的成交價。假設某投資人在3/9盤中11:24以0.90元成交了30張康控統一7A購01的權證,自11:24後該檔權證便未有任何成交價格,那麼即使股票從11:24後開始走跌,權證的收盤價也一樣會是0.90元。

(3/9  康控-KY(4943)日線圖)


 

(權證自11:24以0.90元成交後,便無任何成交價格)


 

(以11:24最後一盤成交價作為收盤價=0.90)


權證今日無成交量時,收盤價怎麼看?

在統一權證網的收盤價查詢頁面底下有詳細說明:

若無前一日收盤價格,依下列原則決定
(1) 前一日收盤時最高買進申報價格高於前一日開盤競價基準(上櫃為開始交易基準價),則為該最高買進申報價格。
(2) 前一日收盤時最低賣出申報價格低於前一日開盤競價基準,則為該最低賣出申報價格。
(3) 上述情形不成立時,則為該前一日開盤競價基準。

看起來相當複雜,但簡單來說,就是以收盤時權證的最高委買價及最低的委賣價(買1及賣1)進行比較,最接近今日的開盤(平盤)價的價格即為權證今日的收盤價,也就是隔日的開盤價。(1)、(2)

但今日的開盤(平盤)價位於最高委買價及最低的委賣價(買1及賣1)之間時,以今日開盤(平盤)價作為權證的收盤價。(3)

舉例:若A權證今日的開盤(平盤)價為1.013:30收盤時,內外盤如下:

(1)

(2)

(3)

從以上說明即可知道,收盤價僅能作為參考,而不能真正代表權證的收盤價格,下次開盤時若發現權證有異常漲跌幅的情形,你也就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