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怎麼挑?幾個數字比一比

  • 2019/05/23
市場新興商品ETN上市以來受到許多關注,因為同樣具有可在集中市場上交易的”ET”(Exchange Traded)性質,因此很多人會把他跟ETF搞混,究竟兩者有什麼不一樣?請看這兒。今天要進一步聊一下前兩天投資人打來問的問題:「那麼多檔類似的指數ETN,要怎麼挑啊?看起來都很像啊!」

以統一漲升股利150報酬指數ETN來說,是由持續穩定配發現金股利的150支指數成分股組成,過去三年這150檔成分股現金股利殖利率平均値達4.5%以上。目前市場上約有三檔以股利為訴求的指數ETN,該挑哪一檔?該挑成分股平均殖利率最高的嗎?還是成分股市值加起來最大的?

請大家記得回歸ETN的本質,「標的指數的表現,決定這檔ETN的表現」。ETN的報酬率是跟著標的指數的報酬率走,所以最簡單正確的方法,當然就是比較指數的報酬率啊!

依據臺灣指數公司的網站資訊,該三檔類似的股利類報酬指數近6個月的走勢如下,可以發現起點以100點為基準,漲升股利150報酬指數走勢相對易漲抗跌。






另外就購買ETN本身來看,最主要的成本在於管理費,ETN年管理費各家訂得不一樣,統一漲升股利ETN年管理費為0.4%為目前全市場最低,等於讓投資人用一樣的金額,可以獲更完整的報酬。

最後再強調,ETN的報酬率是跟著連結的指數本身的報酬率走,所以挑選標準就是看該指數的報酬率,不要去揣摩其他有的沒的,這不是ETF。

切記,看ETN連結的指數本身報酬率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