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跟ETF 投資人最想知道的三點不同

  • 2019/05/06

投資市場新兵ETN大舉上市,因為某些產品特性與ETF相近投資人還是會直覺想到ETN=ETF,但兩者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第一,ETF有配息,ETN是否配息則視標的指數條件而定。

很多ETF有配息,但ETN是否配息則視標的指數的條件而定,若ETN所連結的指數為報酬指數,其指數特性就是透過公式調整來還原被成份股除息影響的點數,如此一來可讓投資人所買之ETN金額完整的參與該指數漲跌,維持報酬的連貫性。

第二,ETF有追蹤誤差,ETN沒有

所謂的追蹤誤差,指的是ETF的資產組合,「原則上」報酬能接近ETF追蹤的指數,但實務上在建構資產組合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損失,使得該ETF實際的報酬與指數的報酬有落差。造成這種追蹤誤差的原因,包括用期貨建立ETF的資產組合的換倉損失、基金須支付的費用及支出、基金資產與指數成分股之差異、基金經理人所使用的追蹤工具及複製策略等等。

ETN並不是共同基金,因此發行商無需實際持有成分股,券商可以將投資人購買ETN的錢作為其他用途使用;只需在投資人要賣回時,給予投資人持有期間,扣除投資手續費後的指數同等報酬率。

第三,ETF較無需依賴發行人信用風險,ETN則需要

承第二點,由於ETN並不是共同基金,因此不一定會持有指數成分資產,而是以發行證券商之信用作為擔保,確保投資人賣回時,提供等同於追蹤指數表現之損益。但主管機關對於券商的信用規範及管理完善,券商也有相符合的內稽內控法規,因此投資人無需在信用風險上過於擔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alAMwESjY&feature=youtu.be&fbclid=IwAR2YRj_evv9iLudL3Xn0b4nZOHLFnOC4f3Yi4Ts26UN1NOIfATs7CEzvl6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