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把這件事情說清楚講明白

  • 2019/01/22

剩幾個交易日台股就要封關了,數年前的這個時候,權證投資人都會問一個問題:「權證能不能放過年?」數年後的今天,權證投資人會說:「用日曆日計算時間價值的權證不能放,用交易日計算的才可以。」或是「要等開紅盤就可以放。」其實都沒錯,看你要的是什麼,今天就要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關於時間價值的三件事。

1. 交易日、日曆日 各有優缺點

時間價值扣減有日曆日及交易日兩種方式;前者指的是不管有沒有交易,每天都會扣減;後者指的是有開盤交易才扣減,但每天負擔也較多。舉例來說,每一檔權證在到期歸零前,內含的時間價值都會扣光光,用250天(假設為交易日)扣完跟用365天(假設為日曆日)扣完,前者每天扣的當然比後者多。

2. 長假期間 用交易日計算的還是會扣時間價值

如果權證是用交易日計算,那麼長假理當就不會扣時間價值了吧?

不,還是會扣的!

以交易日計算的權證,還是有一套標準計算的原則,請投資朋友千萬要打電話到你買的那家權證發行商詢問。

3. 權證到底要不要放過年? 沒有標準答案

如果投資人覺得長假期間國際氣氛樂觀,開紅盤行情大好,扣抵時間價值還有賺,或是不想開紅盤用較高的外盤價買回來,省了時間價值卻賠了價差,長天期權證放過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每天時間價值遞減速度慢,用最少的成本等帶開紅盤行情。

以下面這檔台積電權證為例,假設封關日台積電股價220元,開紅盤只要漲了0.9%,這檔長天期微價內的統一權證扣掉時間價值之後,漲幅就約1.2%。

  • 8A購01(034628) 剩餘天數:238天 價內2%

1/30

2/11

漲幅

假設股價

220

222

0.9%

權證價格

2.44

2.47

1.2%

投資人如果對長假時間價值有疑問,建議打去發行券商詢問,請券商試算一下開紅盤股價到哪,權證價格會到哪。權證天期越長,每天時間價值成本越低,這也是用權證參與開紅盤波動最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