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了嗎?想買恐慌指數權證,請看這邊!

  • 2018/12/26

近期美股震盪劇烈,代表恐慌指數的富邦VIX ETF (00677U)由10月初的5.03元,漲至12/25超過9.5元,短短兩個月漲幅將近兩倍,請注意,這不是槓桿ETF,兩個月有這樣的幅度確實嚇人,而在此期間,由於恐慌情緒起落迅速,這檔ETF隨之上沖下洗,而在上周六(12/22),連動此檔ETF的權證以淨賣超逾八百萬罕見地來到當日市場第二賣超標的,表示有投資人因為行情想掌握市場情緒變化而開始大量使用這項工具,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提醒有興趣的投資人進場前,需有三要:1.要清楚恐慌指數的特性2.要知道此類權證隱波與連結個股權證的隱波很不同3.此類權證無漲跌幅限制,不可以用市價買賣。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VIX全名為(Volatility Index),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又稱「恐慌指數」。當指數愈高意味投資人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當指數愈低,表示市場上的股票指數變動將趨緩。VIX的特色就是”有事急漲,沒事緩跌”,10月以來美股震盪,VIX指數從15.94飆漲到接近40,與之連結的富邦VIX ETF的漲幅也有接近一倍,期間政經行情一旦稍穩,VIX又會快速滑落。在此政經情勢不明的情勢下,它的波動的掌握度非常不容易,投資人警覺心應該更高。

另外VIX ETF權證的隱含波動率動輒150%起跳,與個股權證非常不同,換句話說,權證對於ETF的價格反映,投資人應於進場前,先用該券商所提供的隱波,用權證試算器計算一下權證的反應狀況,看當行情有利時,是否有符合自己預期的效果。

以國外ETF為標的的權證,其價格無漲跌幅限制,因此下單時要格外注意切勿使用市價單,就是用漲停板追價。以下圖滬深2X (00637L)為例,當券商的外盤沒有造市,就可能出現像這樣4位數的委買價,一不小心成交就是999萬的天價,一時的激情會換來天價的痛苦。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恐慌難以捉摸與衡量,不懂工具與它的特性,就旁邊欣賞就好。還記得巴菲特老先生的話,除了別人恐慌。我們樂觀以外,還有更重要的是只選自己看得懂的股票投資,請把權證用在自己孰悉的股票上,這是買權證最重要的開始,買VIX ETF權證前,請把VIXVIX權證的特性弄清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