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權證的人 非常時期都買這種標的

  • 2018/10/24
大盤從9/28波段高點一路下探至10/11跌破萬點,至今空頭格局未破持續探底,權證整體成交量雖然下滑,但從中探究交易量竄升的標的,可以發現在市場波動率上升時,投資人的資金即轉向這類平時波動不大的標的,如台股指數(IX0001)、台積電(2330)、台灣50(0050)等等,充分顯現出權證作為槓桿工具的特色。

據統計,近10個交易日(10/9-10/23)權證市場賣超金額大於2,000萬的標的中,前2檔為加權指數及台積電,其餘為富邦上証正2(00633L)以及元大台灣50等。以指數權證為例,期間券商賣超金額(包含認購及認售)約7,000萬,而台積電則約3,200萬。

為什麼波動大的時候,這些標的會熱銷?

大家都知道,波動為權證帶來獲利機會,也是決定權證價值的主要因素之一;
中小型股活蹦亂跳,波動高,所以權證訂價就比較貴,而權值股波動低,定價相對合理,所以同樣的權證投資金額,在行情波動增大時,訂價相對合理的權值股震盪加大,就容易拉高獲利槓桿。

而原來波動偏高的個股訂價貴,因此行情波動帶來的槓桿效果可能就遠不及台積電等股票,是以深諳權證波動率特性的高手,在這種非常時期會以低波動,訂價相對合理的權證做為參與波動的工具。

台積電等權值股在承平時期可以用長天期價內權證等待波段行情,大波動的時候低隱波的特性反而可以充分發揮權證高槓桿的特性;當然,如果對權證還不那麼熟悉,在這種時候觀望也是一個好辦法。尊重趨勢,多看少做,保守以對,靜待有把握時再進場布局,也會帶來好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