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中了攤平軟筋散嗎?

  • 2018/09/13

近期大盤走勢疲弱,個股跟著遭殃,權證投資人被套牢屢見不鮮,多數人被套牢後第一個想法就是攤平,降低持有成本;雖然在我們的呼籲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107/844208.htm) ,大家都知道權證攤平不明智,但理性很多時後仍戰勝不了人性,結果卻讓損失擴大。

舉下列環球晶(6488)的認購權證為例,現股在9/3現股接近跌停、9/7跌幅約8.2%,以及9/10跌停,這檔權證收盤理論委買價從八月底約0.25元,到了9/10只剩0.04元,減少約84%,但期間權證自營商仍大量賣超,表示市場持續有強勁買盤低接。

用股票的觀念應付權證套牢的危險之處在於,權證本身是高槓桿的產品,且有時間價值遞減的特性,加上這檔權證已經相當低單價,換句話說,也就是已經不太值錢了;如果現股沒出現預期中的大反彈,繼續下探,槓桿加上時間價值減損,這檔權證就更不值錢,攤平損失更大。

用這檔權證近期的平均收盤理論委買價與情境分析來看,權友會更清楚。近十日這檔權證的平均收盤理論委買價約為0.14元;用統一權證網的價格試算(http://warrant.pscnet.com.tw/embed3.jsp? ), 在不考慮時間價值減損的情況下,現股內盤價格要到363元左右權證價格才會來到0.14元,若把時間價值減損納入計算,10天後的9/21,現股內盤一樣363元,權證價格卻僅0.12元。

因此,逢低攤平權證等於不斷買進愈來愈沒希望的權證,要賺錢要翻身,無異於買樂透。那權證套牢時怎麼辦?若沒把握近日有重大事件可以讓股價往自己想要的方向發展,就直接停損出場吧!「空頭勿買認購,多頭勿買認售」是明哲保身的不變法則,是一套牢就渾身無力只想攤平的「攤平軟筋散」的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