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權證增額 掛單大補帖

  • 2018/08/31

前陣子熱賣售磬的國巨(2327)權證,在現股處置3個月期滿後,已售完的權證終於可以增額發行,期間流通在外的權證因為各方不同的投資人自己造市自己掛單,造成價格發生不同程度的偏離狀況;在增額發行後,券商重新有籌碼可以正常造市,掛在外盤賣給投資人;整理一下早盤的各種狀況給權友參考。

(一) 有內盤價,無外盤價

如下圖所示,這檔權證委買價為0.87元,委賣價理論上應該為0.97元,但為什麼沒掛單呢?原因是現股波動率高於權證隱含波動率,用白話說就是現股波動劇烈,而權證避險成本太高,多賣多賠,券商連賣都不想賣。

(二) 沒內盤價,有外盤價

下面這檔,可以說是增額第一天的教科書範例;這檔權證的造市委買價在0.72元(如下圖),委賣價在0.82元,從一開盤我們委賣掛單開始,就不斷有人買進,到了十點左右,已經成交超過3,000張。

這檔權證有一個狀況要注意,我們的造市委買價0.72元,低於投資人掛的委買價,因此無法擠入最佳5檔裡;一旦市場上不再有人要用委買價收,勢必內盤要回到統一掛的造市價格,恐會跟當初用外盤買進的價格有落差。

舉例來說,投資人用0.82元買進,依現在的狀況可以用0.81元賣回,但我們的委買價是0.72元;若市場上不再有人願意用高於0.72元的價格回收,那麼買價就會回到0.72元。當然若投資人認為買在外盤仍有獲利機會也無妨,只是買進成本會高出許多。

(三) 內外盤都有 但外盤單量少

如下圖所示,這檔權證我們內盤掛0.92元,外盤1.02元;有投資人會問,既然已經增額發行,為何外盤只掛10張,且內外盤價差10tick?因為現股波動仍大,避險成本高,故在尚可盡量應付避險成本的情況下,僅少量賣出,以維繫權證價格不致偏離過大,減少後續進場的投資人買貴的機會。

如何判斷權證價格是買進權證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權證不應該仍停留在「以小搏大」,更需要的是正確了解商品知識以及券商造市規則,否則因不了解而賠錢,只會讓自己提早從市場畢業。統一權證委買隱波固定,一般狀況下,掛單三位數,8結尾,但若股價近期有大變動,除了三位數+8結尾之外,多花5秒鐘查一下統一委買價,會讓自己不會買到心痛價喔,權友只要上統一權證網「用看的」(http://warrant.pscnet.com.tw/embed3.jsp? 盤中即時報價),就可以知道我們的委買價在哪,或來電(02)2746-3725、(02)2746-3765專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