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離造市價格的權證 像鐘聲響起後的灰姑娘

  • 2018/08/24

第二季被動元件風風火火,成為權證標的大熱門,許多權證在賣完了之後增額或新發,也如熱門演唱會門票被秒殺;這麼多權證流通在外,就變成了市場投資人自己掛單自己造市,價格自己訂,價格嚴重偏離,投資人不管是要買或賣都不容易一眼看懂券商造市價格在哪。

通常終結這種情形會有兩種狀況,

1. 當現股股價修正時,偏離合理價格的供需力道趨緩。

通常投資人在盤面上會看到買/賣5檔,這五檔是依據價格高低排序,委買由高到低,委賣由低到高;因此當投資人不惜花較多錢也要買到權證的時候,往往就會掛出高於券商委買價的買單。

例如下圖的華新科統一7C購01(078649),按照華新科內盤價格掛出的委買價為0.85元,此時另有人掛出1.16元要向投資人買進,因此市場上賣回來的權證就會優先成交在1.16元的價格。若5檔掛出的價格皆比券商造市價格高,那麼券商的價格自然就會被擠到五檔以外。

委賣價也是同樣道理,因為券商的內盤在0.85元,外盤至多只會在0.95元,更何況當券商根本沒有權證在手上可以造市時,外盤就隨投資人自己掛價了。這種狀況對散戶最不利,因為要買的人只能買到外盤的高價1.2—---除非很有把握這個價格仍有獲利的一天。

因此當股價開始修正,投資人也會開始觀望,內外盤一起搶的狀況趨緩,最佳五檔的掛單位置可以空出來給券商,顯示出券商造市價格了。

2. 權證可以增額發行時

當權證賣完時券商可以再增額發行,但若遇到現股被處置,那麼其權證也會跟著三個月無法增額發行,如5月底被處置的華新科。但三個月後解禁,券商有了籌碼可以正常造市,權證的價格就可以不再嚴重偏離。

如下圖,078649統一權證的委賣價格應為0.93,但因為沒有權證可舖單,因此可以發現投資人掛的賣價高了許多。

而下圖顯示,在權證增額發行後,統一權證的賣價0.8即可掛在委賣第一檔。


行情熱的時候,槓桿高,相對現股又便宜的權證總是閃閃發亮充滿誘惑,讓投資人不顧價格合理與否一股腦衝進市場搶買;卻沒想到灰姑娘總有一天要打回原形,因此投資人還是要養成買進權證前先找出券商造市價格的習慣,看看現股要漲到哪裡,花這個價錢買的權證才會獲利,雖然有點麻煩,但卻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