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天期權證 用最低的時間成本等待時機

  • 2018/08/01

俗話說「權證是贏在時機,輸在時間」;意思就是說,你看好一檔股票會漲,卻不會抓時機,在行情還沒發動的時候就早早買入權證,等到行情發動了,權證的時間價值也被吃掉許多,就算現股漲,權證價格也回不去了!

因此7個月以上的長天期權證,可以有效降低等待的時間價值成本,解決投資人的痛點!讓看對股票以後可以安心等待行情,不用會抓時機也沒關係,更不用忙著在放假前賣出權證,增加進出成本。

那麼,只要選擇到期天數7個月以上的長天期權證,就高枕無憂了嗎?當然不是,長天期權證要加上隱含波動率固定才完整,否則長天期權證調降隱波,殺傷力比短天期權證更大。

因為權證有一個叫做Vega的參數,代表隱波調降(升)1%,權證價格就會減少(增加)多少;而這個Vega值,「離到期日越久數字越大」,換句話說,相對於短天期權證,長天期權證被調降1%的隱波,權證價格就會減少最多。

舉我們一檔台積電的權證作為實例讓聽眾朋友更有概念,有檔台積電統一38購01,價平,到期天數225天,他的Vega是0.075,代表降1%的隱波,這檔權證價格會掉0.075元,而他一天的時間價值最多0.01元,等於是降1%的隱波就扣了7天的時間價值。

所以切記,「長天期權證一定要搭配隱波固定服用」,才能讓長天期權證的好處充分發揮,否則長天期權證還降隱波損失更慘重!

那麼甚麼標的適合用長天期權證布局呢?波動低的股票是一個好選擇,有些體質不錯的標的位處低檔整理,若有信心之後將再有行情,就可以用7個月以上的權證布局;不過也要注意一點,如果買認購權證,標的已呈空頭排列,就不用再留戀續抱或進場(認售反之亦然),因為要反彈需要整理的時間很久,不如選隔良辰吉時再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