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買貴有多扼腕你知道嗎?

  • 2018/07/27

很多投資人買權證的習慣和買股票一樣,看到外盤就敲,沒意識到權證是有合理價的,是和券商交易的,所以會有兩種常見的狀況導致「買貴了」;一種是券商發行的權證被市場掃光光,券商已無籌碼,變成投資人自己在造市,外盤價格偏離行情掛高高,等著不知情的投資人上鉤;另一種狀況是因為現股波動明顯,波動率上升,券商的避險成本增加,在賣一檔賠一檔的情況下只好把外盤(賣價)提高。

第一種狀況就如下圖國巨統一81購02在7/25的狀況,這檔權證於7/17左右已被市場掃貨一空,券商手上沒貨無法再掛出賣單,因此外盤(賣價)五檔價格皆為投資人自行掛的賣單。而統一權證依據現股買價掛出的內盤(買價)在1.44元,但前五檔的買價依然由投資人掛出高於券商的價格,欲向市場投資人買進,所以券商的單也無法出現在前五檔中了。

可能會有人說,「那有人願意用比券商更高的價格買我的權證,我何樂而不為?當然倒貨給他啊!」這樣說只對一半,因為等到激情過後行情回穩,不再有人一窩蜂要買進的時候,內盤的買1價就回復為券商掛單,價格回到正常位置,當初高價買進外盤的投資人,例如買到1.74,要倒回時才驚覺價格怎麼會差那麼多,但發現吃虧也來不及了!

權證造市是發行券商的義務與責任,但許多買賣的規則還是投資人要自己先了解;統一權證網已經進化到Key入代號,用看的就知道券商的掛單在哪(http://warrant.pscnet.com.tw/embed3.jsp? 下方「權證委買造市價格」之長方形區塊) ,賣完的權證也會在權證網(http://warrant.pscnet.com.tw/embed1.jsp?) 上公告,買進之前花一分鐘查證,否則買貴了是不能退錢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