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權證 看對現股也賺不到錢

  • 2018/07/02

今年台積電(2330)的除權息表現不理想,期望中的開高僅0.2%,讓很多提前布局,想參與除權息行情的投資人好生失望。先撇開標的漲不漲,我們來看下面這檔台積電除權息時成交量第一的權證,為什麼現股小漲,權證卻沒什麼獲利。

1. 單價太低 行使比例太小

這檔權證距到期日僅27天,因此若現股漲幅不高,權證價格很難上漲;假設前一天0.18元是對的收盤價,那麼要漲一個tick 0.01元,漲幅為5.5%,但這檔權證的行使比例僅0.021偏低,是造成權證在股票漲福小卻漲不動的原因之一。

2. 距到期日太近

權證越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遞減速度越快;特別是價外權證沒有內含價值,只有時間價值,所以要在到期日前把時間價值扣完,每日減損的比例就會比較多;若現股漲幅不大,為權證帶來的漲幅無法彌補時間價值的流失,那麼權證的價格很有可能不漲反跌。相關例子可參考 https://warrantblog.pscnet.com.tw/detail/5ad6a03d4b3cb

許多投資人挑選權證時,習慣以單價高低作為參考,認為權證的「以小搏大」,就是要挑便宜的權證才划算;但買權證不是買菜,權證價格低代表其條件已經不是太好,獲利的機率相對小,因此除非打定主意要買樂透型權證,否則若布局的標的屬性是緩漲的,仍建議以價內5%以內,到期天數120天以上,行使比例與市場權證比起來位於中等水準的,比較能夠有預期中的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