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減資 權證會有什麼影響

  • 2018/05/15

鴻海宣布減資20%,也就是每仟股減少約200股,並每股退返 2 元給股東;那麼對持有權證的投資人來說,權證會有甚麼影響?

第一,現股減資時,因為股價會往上,所以權證的履約價會調升,行使比例會降低,讓權證價格與與調整前後的現股價格可以銜接,投資人不必擔心。

在訂出減資基準日後,股票的減資參考價,就會依據減資最後交易日的收盤價訂出。而權證調整過後的履約價以及行使比例,也就會因應由公式算出。

所以投資人要注意交易所公布的減資日期,以及權證調整過後的行使比例與履約價,可參考交易所的「減資預告表」網站http://www.twse.com.tw/zh/page/trading/exchange/TWTAVU.html;以及公開資訊觀測站的「上市認購()權證履約價格及行使比例調整公告彙總表查詢」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95sb02#

第二,減資期間股票若暫停交易,權證發行商也無法買賣股票做避險,因此權證在這段期間也是暫停交易的。那麼暫停交易期間,權證的時間價值是否會繼續扣減?答案是會的!

舉例來說,暫停交易兩周,以日曆日計算時間的權證,會扣掉14天的日曆日時間價值,以交易日計算者扣掉10天的交易日時間價值

因此待公布減資日期後,若手中已經有權證的投資人,可以在暫停交易前先將權證賣出,恢復交易之後再買進,或是看好恢復交易第一天有大行情想參與,先將手中的權證獲利了結,改買進剩餘天數120天以上的權證,暫停交易期間時間價值減損的幅度會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