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這東西 不一定越大越好

  • 2018/04/25
自上週台積電(2330)法說展望不如預期後,台股連日大跌失守半年線,多頭氣勢很受傷,然而我們卻接到買入道瓊反1的權證投資人打來說要加碼,而且還指定要槓桿高的;反觀持有認購權證的投資人哀鴻遍野,真是同一個市場不同心情。

我們一直告訴投資人,不是每個人買權證都要追求高槓桿,漲的時候大家追得開心,賺的歡喜,但反向下跌的時候,力道也是一樣的。

以認購權證來說,行情連日下跌時,價外、短天期以及大行使比例的認購(售)權證,理論上會跌的最多;我們說過,價外權證求的是現股大漲時候的槓桿,所以現股小漲時漲幅不明顯,而像這樣連日大跌的時候,跌幅會加快,最主要是價外權證的時間價值跌的「快」,若加上短天期,代表進入價內的可能性越來越少,時間卻越來越短,因此權證價格也就掉的快。
(https://warrantblog.pscnet.com.tw/detail/5ad6a03d4b3cb)

而行使比例代表的是一單位權證可換多少現股,也就是參與現股的份額多還少,現股大漲的時候,高行使比的權證收穫的「絕對金額」多,但低行使比例的權證,卻可以在大賠的時候讓損失金額控制在一定範圍,也是一種保障。
(https://warrantblog.pscnet.com.tw/detail/59b5dd5906f86)

如果承受的起高槓桿權證的漲跌,也能理解產品性質,歡迎老手一起來挑戰進階,相互切磋;但我們還是建議多數不是老手的投資人,挑選權證條件勿以高槓桿為重點,長天期(>120天)、價平到價內5%、行使比例和其他權證相比位處中間,最適合。

權證醫生說,『「損失有限,獲利無限」是權證的損益特性,也是很好用的行銷術語,令人困惑的是,有些江湖傳言卻變成是鼓勵大家「既然損失有限,就要賭大的才過癮,所以槓桿就選高的」,但賭大的就會賺錢嗎?交易跟賭博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交易是選機率大的事情做,而賭博是不管機率,只想期待最大的結果。你知道哪些權證是賺錢機率大?而哪些權證賺錢機率小嗎?如果不知,真的不要濫用槓桿,換得一身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