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券有不可使用時機 但你會注意權證的不造市時機嗎?

  • 2018/03/27

又快到百貨公司年度旺季之一的母親節檔期,許多百貨會推出買額送禮券的活動,不過這些禮券多半會在背後註明不得使用的時機或櫃位,那麼買進權證的時候,您是否也會注意券商不造市的時機?

很少人買權證的時候會去看公開說明書,所以前陣子陸股ETF以及近日加權指數波動大,符合不造市時機的時候,有一些投資人就質疑,為什麼現股歷史波動率高於權證委買波動率達一定比例,權證外盤即不報價?

現行公開說明書載明,「個股型權證、電子指數權證或金融指數權證:標的20天交易日歷史波動率超過權證最佳委買價格隱含波動率達5%時,認購(售)權證得不申報賣出價格。」也就是說,當現股20天的歷史波動率高過權證的委買隱波5%以上可不報賣價。為什麼呢?

舉例來說,颱風過後菜價飆漲,菜販只能暫時停售一些成本飆高的青菜,因為如果訂價不調整,多賣就多賠;但有些客戶會說,一把青菜也才差那麼10元,一點點錢有需要計較成這樣嗎?但是人客阿,如果今天賣了100把,就差了1000元,老闆吃不消啊~

同樣道理,權證的委買波動率可以理解為權證的成本,外盤看到的0.0x元價差貌似很小,但權證不是一張張賣,槓桿倍數加乘下,背後避險的成本遠比投資人想像的多;另一方面,減緩賣超速度也是為避免庫存太快賣光,導致價格過度偏離,讓投資人因為不知道正確價格在哪裡,而胡亂買進黃牛價格,這也是一種保護投資人的方式。

而同樣一檔股票,即便某些權證外盤不報價,另外一些不同隱波的權證也是會掛賣價,所以想買進的話還是可以選擇的;同理,當同樣的標的,A券商有報價B券商沒報價,無關造市品質好壞,純粹是權證條件設定的不同。而對於手上已經有權證的投資人來說,券商還是會掛買單讓您賣回來的。

當然有些投資人會擔心外盤沒掛單,是秉持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的精神,對於長期虧損的權證想攤平,但提醒大家,現在買進同一檔權證,它的存續天期變少了,等於買進成本增加了,現股的行情能否支撐攤平的代價,進場前還需要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