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權證的翅膀 參與恐慌指標與外匯市場

  • 2018/02/05

當國際黑天鵝來臨時,市場恐慌情緒升溫,恐慌指數(VIX)波動幅度會加劇,是許多槓桿愛好者的入場好機會,以往投資人缺乏方便有效的工具直接參與,現在統一證券推出連結VIX 波動率指數ETF(00677U)的權證,在國際市場有風險波動時,可以短打行情,權證損失有限,但連結的ETF漲幅無限,風險控管與槓桿功能兼具。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VIX恐慌指數的特色在於「有事就急漲,沒事就緩跌」, VIX ETF(006770) 2017年在國際環境無大風險的多頭環境下,從年初掛牌時的20.04元一路下探到5.24元,腰斬再腰斬,但一旦發生讓市場恐慌的事件,或避險情緒升高,VIX的價格就愈高,因此VIX是呈現整體市場對於短期未來波動程度的看法。

另外,統一證也同步推出連結美元指數正向2倍(00683L)的權證,以往外匯市場的槓桿操作工具只有期貨,現在統一權證標的增加了目前唯一連結美元指數的正向2倍ETF,當美元走勢強勁時,在槓桿倍數下漲幅也有極大的想像空間。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分析,這些標的ETF都具有漲跌幅無限制的特性,但對於投資人來說,也存在下檔風險不易管控的問題,因此適合搭配權證操作的原因,除了看對方向時,漲幅在槓桿加乘下更高,看錯時最多損失為權利金的特性,也會是很好的風險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