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年 投資人都在問什麼?

  • 2018/01/03

去年是權證史上最蓬勃發展的一年,第四季日均成交量一度來到40-60億元,參與市場的資金變多,新手投資人的客服需求也隨之增加,我們整理出下半年投資人最常提出的疑問,多數還是跟價格有關,買權證除了要對現股有見解之外,也必須全盤了解報價規則與商品屬性,才不會因一知半解而蒙受損失。

1. 為什麼現股漲,認購權證卻不漲?

首先要先判斷,這檔權證昨天的收盤價是否有虛漲。收盤價定義為「最後一筆成交價」,故權證若盤中高點成交後,到收盤之間都不再成交,價格就會有一段落差,導致投資人會有現股漲權證不漲的錯覺,但隔天開盤後權證就會跟著現股價格連動,權證的前一天收盤價並不會成為隔天的計價標準。若想確認是否為這種狀況,可打到該權證發行單位詢問。

另一種原因則是權證本身的價內外程度以及行使比例影響。行使比例越大,代表投資標的部位也越多;若兩檔權證剩餘天數相近,現股大漲時,行使比例大的權證漲幅較高,獲利的「絕對金額」放大;相對的,現股大跌時,小行使比權證跌幅也會較小,損失的絕對金額也比較少。

而價內外程度,則關係到與現股價格連動的敏感度;權證和現股價格的變動不是直線的,越價平的權證,與現股連動曲線會大幅上揚,也就是更敏感,相對的,越價外的權證,與現股連動越不敏感。 因此新手若想避免現股漲權證不漲的狀況,建議可以買價內10%以內的權證。

2. 買賣價差拉開

每一檔權證都會有一個避險成本,反映在買賣價差上;在發行時會依當時的條件來設定,但掛牌交易後,當現股價格波動變大,避險成本增加,權證買賣價差也會增加,代表此時買進成本已變高,建議當買賣價差超過2%,就不要再買進。

3. 為什麼股價已經到了之前買進的價格 我的權證卻回不去?

摒除券商調整隱波的因素,每天的時間價值的遞減是主因,且越靠近到期日遞減速度越快,因此假設權證買了以後標的股票馬上下跌,一個月後股價彈回到當初買進的價位,權證價格也會減少了一個月份的時間價值。如果想了解權證每天會減損多少時間價值,可至各家權證網的「權證基本資料」頁面,查詢「Theta」一欄位,若某檔委買價0.67元的權證,theta為-0.0034,代表一天會減少0.0034元,也就是0.5%。

權證和股票可長時間持有的特性不同,權證與股價的連動,也會因為權證本身條件的改變而有所不同,並非完全線性;充分了解商品特性,才能免於不必要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