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股活跳跳 價內權證怎麼辦?

  • 2017/12/21

近日中小型股活蹦亂跳,漲幅驚人,許多剩餘天數較短的權證皆進入深價內;最近許多投資人都在問:「我的權證到了深價內了,賣掉怕行情持續沒跟到,不賣又怕股價掉下來反而虧錢,到底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價內權證有那些優點。第一,深價內權證時間價值減損占比少,所以若想繼續放,做波段行情,不需要擔心時間價值減損問題。第二,深價內權證與現股的連動很密切,表彰現股與權證連動比例的delta值最高為1,而深價內權證的delta值多趨近1。

那麼主要缺點是什麼呢?深價內權證因為單價高,所以槓桿效果不顯著,因此如果持有張數多,換算下來就跟持有股票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權證是不是該賣掉,要看對現股的想像是什麼樣子,再依據價內權證的特性判斷。假設看好短期內會直奔目標價不盤整(如下圖所示),可以繼續持有,在市場上賣掉賺取價差,或是賣掉部分獲利的權證,換買入價外10%左右的權證來賺取槓桿。

如果空間看對,但是覺得股票會漲漲停停,例如從100元漲到150元,軌跡是100→130→150元,中間要經過二、三個月,達到目標價的時間拉長(如下圖所示),則建議先留著,時間價值減損占比小經得起等待。要記得權證槓桿越高,時間價值減損越快,所以深價外、短天期的權證,就算兩三個月後,股票真的漲過履約價,權證也不會賺錢,因為都被時間價值吃光了。

有些投資人會問,「深價內權證多半券商的買賣單都拉很開,若要賣回去,我怎麼知道券商掛的委買價是否合理?」其實價內權證只有內含價值,所以只要看這檔權證盤中即時更新的內含價值為多少,再看看券商掛的價格是不是相近,能否接受,若舖單量太小,可打去該發行券商,請他們回收。

最後,如果進進出出嫌麻煩,想要直接放到期現金結算,則要注意若距到期時間還有數個月,中間股價是不是還會維持這個水準。以晶電(2448)的例子來說,外資持有的晶電權證067393履約價為52.5元,晶電股價之前從50元左右漲到67元,外資皆未賣出權證,如果現在到期,晶電股價卻不到50元,獲利反而會從盈轉虧。

常有投資人會問說「我的權證現在要怎麼處理?」我們都建議投資人「回歸本心」-當初你買這檔權證,對現股的看法是什麼?現在原因是否還持續?或者根本沒有看法,誤打誤撞?買權證一定要對股票有看法,回歸本心才能做正確的判斷,也才能把權證用好,真正達到想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