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權證 隱波有「時時刻刻」都固定嗎?

  • 2017/07/12

最近權證社群瘋傳一位著名權證投資人的臉書貼文,描述「開盤不囉嗦 先降你隱波」的券商造市現象,讓許多權友心有戚戚焉;意識到委買隱波與其穩定,不如固定,除了收盤固定,更需要「時時刻刻」固定,才不會讓投資人權益受損。

以下面這檔權證為例,委買隱波29.6%7/10現股收盤委買價為115元,若以市場價格回推,權證委買價為0.886,若委買隱波調降1%28.6%,權證買委價即為0.839,看起來只有少0.047元,但降幅卻高達5.3%

權證委買隱波是權證價格的黑盒子,會導致權證價格沒跟上現股行情,但對多數投資人來說卻是最難理解的參數,因此若能做到「時時刻刻隱波固定」,買賣權證就會更加安心。

當現股開高,券商在收回權證前先調降隱波,導致價格少了好幾個tick,待收完權證之後才把隱波調回來,對投資人來說,即便掌握了方向與進場時機,也無法有相對應的獲利。

那該如何判斷呢?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進跟賣出時,觀察該券商顯示的即時委買隱波是否一樣;以統一權證為例,甚至只要到統一權證網的「權證價格試算」,key入權證代號及現股股價,就可以知道券商的造市委買價在哪裡,因為統一權證的委買隱波,時時刻刻都固定,不需要記下來,更不需要手動調整試算。

優良的造市券商,應該做到委買造市隱波「時時刻刻 每分每秒」皆固定;統一權證一向如此承諾權友,不論過去,現在,未來,開盤,盤中以及收盤,委買隱波皆固定,如此一來,即使不懂隱波也可以放心使用統一權證。

提供一個公開公平的工具,是權證發行商應作的事,統一權證說到做到,權友只要注重在時機與方向上的掌握,在不用擔心因為隱波調降而權益受損的條件下,就能把這項工具用好,參與到現股的行情,發揮權證真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