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好火熱 別讓手中權證放到冷吱吱

  • 2017/07/07

進入七月股票密集除息旺季,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統計2016年的資料,除權息當天開盤平均漲幅皆有1%以上,而至今年到目前為止,由於行情仍熱,除息前後的表現也是風風火火。如果股票在除息前或除息日有上漲的慣性,只要權證造市商用心提供服務,在股票開高1%,利用槓桿3-5倍的權證,該權證就有3%-5%的漲幅,磨拳擦掌準備入場的權友們務必把握。

什麼才算是權證發行商的用心服務?開高又該如何把握?以南亞科(2408)為例子,除權息前兩天市場南亞科認購權證大賣逾1.2萬張,當天(6/20)開盤即來到當天最高價52.9元,隨即回落平盤,所以用權證參與除權息行情的廣大權友們,最佳獲利了結時間點即開盤後的5分鐘之內。

我們舉兩下面兩檔權證為例,左邊那檔在接近09:06時,券商最佳委買單僅有10張,但該檔權證前一日成交張數達1,736張,而開盤6分鐘總成交量僅78張。右邊那檔在接近09:12時,最佳委買亦只有20張的掛單量,總成交張數僅222張,投資人僅能看著行情遠去,權證賣不掉,富貴就如過眼雲煙。

但下面這檔權證在09:02即掛出百張以上大單,不到3分鐘即成交了357張,換句話說,買進該檔權證的投資人,享有比規定正常造市的09:15多12分鐘以上自由決定進出,若遇現股開高,更比別人早獲利了結,完整跟上除權息行情,不會有看的到出不掉的風險。

依據現行公開說明書,券商在09:05之前可以不造市,然而09:06-09:15可消極造市,即權證每筆委買單可低於100張,或總金額不超過10萬,這就很少投資人知道了!在這10分鐘,很多投資人想急於獲利了解,卻等不到券商的積極掛單回應。09:16起,就要委買張超過100張或委買總金額10萬元,這時投資人才會看到比較掛單較多的量能。但無論現股是否開高,若開盤後,權證發行商能盡早正常造市,才能保障權友能跟上完整行情,盡量給投資人方便,解決投資人的不便,這就是商機,所有的服務業皆然。

周瑜在決定用火攻曹操時,一切都準備妥當卻赫然發現沒有東風,因而假裝病倒,等待諸葛亮作法呼風;近期除息火熱熱,坊間也有許多教戰課程,但若沒有券商造市上的配合,再好的策略恐怕也會打折,建議權友有眼光觀察可以保證開盤、盤中、盤後皆固定隱波的券商,以及挑出承諾一定的時間點啟動正常造市的券商,享受好的權證造市服務,是廣大權證投資人應該得到的對待。